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在一塊舊棋秤上(之一)

那棋秤是國中一年級的冬天,從基隆的山上背下來的,長期被雨水浸濕,又再曝曬的結果,已有相當程度的皸裂,厚重的它並未阻止我的念頭,年輕的我想,竟然曾經有人大費周章,用棋秤下棋,心理就興奮不已,不會下棋的我,只是知道,這圍棋一定好玩得不像話。

棋秤是一塊四四方方的木頭,有四支雕花的腳,看起來是個不夠高的茶几,很不起眼。

它被我放置好久,最後被搬到我的落腳處,當時我也開始在學下棋,老師是鳳山的棋王,一直到我不再有時間下棋,想找一個合適的人將它送走,因為棋秤不起眼,我還買了一個台南市做的厚棋盤放在上面打譜,多數時間我忘記它的存在。

先和兒子的表哥張仲廷下棋,大約經過兩三個月,我已經完全不是他的對手,又再過兩年,他就升段了,這輩子要分先贏他已經不可能。

之後兒子變成我的棋敵,八歲又三個月,小二的他喜歡殺棋,說一些奇怪的話,像是

「我要到日本去找吳清源,叫他教我下棋。」

「張栩真的很厲害嗎?(看到新聞時說)。」

「來下十番棋吧!(每次都輸的情況,不斷的說)。」

「我一定要把張仲廷殺了(台南的表哥,棋力兩段)。」

「裡面有住棋靈王嗎?(指著棋秤說)。」

「這招厲害(遇到我叫吃他一大塊接不歸的棋說)。」

「不然要下在哪裡(被殺到痛哭,一邊流淚一邊說)。」

我心理很清楚,贏棋的日子也不會太多了,一天,我告訴吵著下棋的他,再輸給我,我就不再和他下棋了,那天我輸了那盤棋,六十幾目,我盡了全力去下,一點遺憾也沒有。

這塊棋秤跟著我,原先是我看著它,斑駁的一塊朽木,其實是它在看著我,享受自己年華逐漸老去。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