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再會了, 銅鑼燒!

銅鑼燒是一隻小楓葉鼠, 小恩說是一位同學送給他的, 這是他第一隻,真正像樣的寵物, 這之前, 最大的寵物是六十隻蠶寶寶.

"你給他取了名字沒?"

"銅鑼燒!"

"為什麼叫銅鑼燒?"

"牠的顏色很像銅鑼燒啊!"

銅鑼燒是一隻右後腳發育不全的楓葉鼠, 所以在放風自由活動時, 可以簡單地讓小恩抓回箱子裡去, 銅鑼燒每天放風兩到三次, 小恩從開始不敢抓, 一直到可以和牠玩, 足足費了兩個禮拜, 然後媽媽也摸了牠, 銅鑼燒就這樣便成我家的一份子.

楓葉鼠需要的食物很少, 木屑每週換一次就可以, 還用一個餵水的裝置讓牠自己喝水, 所以只有放風時才有一點互動, 瓜籽仁因為有鹹味, 銅鑼燒就會深長舌頭來舔, 非常可愛, 但是瓜籽可能對楓葉鼠來說太鹹了.

吃爆米花時也會分一顆給牠, 楓葉鼠的腮幫子可以藏食物, 偶而會鼓得大大的, 祥恩的收穫是他得到一個照顧的對象, 證明自己也有照顧別人的能力.

晚上小恩學完書法回家, 正要去抓銅鑼燒出來, 牠卻已經動也不動了.

"銅鑼燒死了!"

"死了嗎?"

我過去確認以後, 就教媽媽拿鏟子, 小恩用大袋子把整個寵物箱背著, 決定到我們接棒球的公園把它埋了,這樣, 以後我們還可以常常去陪牠.

一路上我們一句話也沒說, 我去摘些鄰居的小花, 待會兒準備好好的給銅鑼燒做陪葬, 小恩揹著袋子, 我可以瞥見他的眼框都紅了, 一塊慢慢走到小公園, 我在一顆樹下開始挖洞.

"小恩!去找一顆石頭"

他默默的拿了一顆石頭, 丟在一旁, 附近在演酬神的電影, 他跑過去看了看, 我盡力的挖, 但是沒想到公園的土地底下都是乾掉的黏土, 夾雜了很多碎石子, 只挖了約十幾公分, 就挖不下去了.

我在想, 第一次的生離死別, 該怎麼讓他覺得好過些, 就把他找過來, 讓他看我把花先放進洞裡, 加一些木屑, 然後再確認銅鑼燒僵硬的身體, 我就把銅鑼燒連同這一陣子的美好回憶給埋了.

看到他難過的樣子, 我也一樣難過起來, 小恩裝作很勇敢, 但是兩個眼睛不聽使喚, 淚水一直在眼眶轉著,

"真的死了"

"嗯,. .... ...."

"人也和銅鑼燒一樣會死嗎!"

".............."

"多久我可以去找牠?"

".............."

"牠會被蟲吃掉嗎?"

".............."

所有的人生相關的哲學問題, 都在銅鑼燒的身後, 浮現在祥恩的腦子裡, 那些連我也不知道答案的問題, 沿路上一個又一個, 從他的嘴裡, 問到我的心坎裡.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