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遲來的馬戲團

小恩從學校回來,帶著三張馬戲團的招待券,仔細一看似乎又是詐騙錢財的技倆,我和妻子相視而笑,孩子卻正經的告訴我們,他好不容易才拿到的票,我們三個人,一定要去看。

印象中的馬戲團,是人生悲苦的縮影,孱弱不堪的動物們,一個個成了換取溫飽的工具,在前往的途中,我心中是大人世界現實的想法,我正帶著我的家人,要去經歷一場別人的苦難。

凱旋路底金銀島前,找到了馬戲團的入口,一大群同病相憐的父母,都被孩子們帶到會場來了,遠遠看見帳棚,我的心情更加沉重。

小恩是跳著進門的,喔!不!那一大頂帳棚,還真說不上有個門,堆著三四個賣零食爆米花的攤販,簡陋的隔出一個空間,帳幕的正中央,是那個將帶給孩子們歡樂的圓圈,對我,卻是一場未知的悲喜。

然後馬戲團的表演開始了,我自心中發出驚呼,然後跟著手舞足蹈,隨著表演心情起伏,我變成了一個小孩,即使偶而發現自己的醜態盡力克制,也仍然是又叫又跳,甚至多次被妻子大聲制止。

小恩拉著我,去和表演完的老虎合照,他倒比我鎮定許多,而我意識到,是他帶我去看馬戲團表演,給了我重度童年的機會。

"爸爸!你說,好不好看?"。

我還真的有一點茫然,想告訴兒子

"謝謝你!小恩,帶著爸爸,來看一場遲來三十幾年的馬戲團"。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