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吉他為什麼這樣調音?

小提琴和曼陀鈴是五度的樂器,吉他是四度
的樂器,但是又不是完全以四度調音,六條
弦由低到高分別是E,A,D,G,B,E所以
音程是四度,四度,四度,三度半,四度,
我也一直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直到最近看到
一個Youtube 影片,是爵士吉他名家Stanley
 Jordan的訪談,裡面問起Stanley吉他調什
麼音,他說是全四度,E,A,D,G,C,F
原因是他的彈奏方式。

Stanley 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他演奏 Willow
Weep for me 全曲左右手分別照顧低音和主
旋律,彈到天昏地暗,然後嘎然而止,令人
屏息。

幾乎是在彈鋼琴,右手不再用來撥彈,而是
用來直接按出聲音,這讓我懷疑他把吉他音
量調得超大,也可以注意到他在彈奏前後,
需要調整音量。

琴友問我這和標準調音有何不同,我說標準
調音視吉他為和弦樂器,而全部四度,把吉
他視為旋律樂器,這應該是合理的解釋。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