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寵物萬歲

原本是出差到台中,去教學員GC/MSD的,沒想
到讓他們倒上了一節寵物課,而且受益甚多,要
不是責任感驅使,還真想多聽一聽他們的經驗,
正課反而都不想上了。

事情的由來,要從我家桌上的一張小紙條說起,
小恩留的。

"一定要養狗喔,等南茜阿姨家生了小狗,就去
帶回來養。"(中間夾雜一大堆注音符號)

我一聽說南茜只剩下一條小狗(雪納瑞犬),下班
前就和她說好,這個週末要去拿回家養,高興的
和老婆說了,但是人還在回家的路上,小恩就打
電話來了,

"爸爸你趕快回來喔,媽媽說她要搬到外面住了!!"

老婆是個怕狗的人,從我認識她到現在都沒改變
過,我則是一路有狗陪伴長大的,對一隻在對我
叫的狗,我可以分辨是牠的惡意或是牠的恐懼,
但老婆見到狗叫則只聽到自己的恐懼。

我可以想像她邊煮菜,邊數落我的樣子,還有小
恩發現不大對勁,趕快打電話的可愛模樣。



"聽說妳考慮要搬出去??"

"我的學位還沒拿到,你竟然已經去訂了一隻狗
回來,我可沒時間照顧。"

"我會帶著狗去出差,妳不要太擔心!!"

"小狗大小便怎麼辦!!"

"狗的大小便在哪裡?我來清!!"

"一定會有味道的!!還會有一大堆狗毛!!"

"............, 什麼時候要去看房子??"

"難道我竟然比不上一隻狗??............@#@$#!"

隔天我就出差了,說自己不在意,那是不可能
的,上課後休息時,就把對話的內容,當作一
則笑話講,我的學員一聽,就開始交換自己的
經歷,讓我感觸很深。基本上養寵物事件苦差
事,但是由於苦樂參半,相互補償之後,似乎
養寵物變成是一種生活的選擇,選擇養,或選
擇不養,和老婆當年選擇餵母奶差不多。

生活上的改變,就像是多了一個家庭成員一樣
,牠雖然一開始是以畜生的樣子進到家裡,但
是很快就會喧賓奪主,成為家裡的主人,或是
成為家裡主人的主人。

玉君有三年的養貓經驗,她還留了一張她家愛
貓的玉照,我現在放在我的辦公桌上,那是一
張正面朝著鏡頭看的,機靈而美麗的,貓的照
片。

當玉君談到她的貓,你很難察覺那會是一隻貓
,多數時候,像是在談一個人,而且是個她深
愛的人,我認為即使去談到男女朋友,敘述的
方式也不至於如此,這難道這就是是寵物的魅
力?

有了寵物後,全家人的話題都圍繞著寵物,彼
此也有了新的話題,而家人之中,原先最反對
飼養的父親,最後變成最寵愛它的人,會因寵
物生病而著急,而寵物也會很快的適應一家人
的角色不同,調整自己,依照每個人的不同,
用不同的方式去對待,某些時刻,我還懷疑學
員們說的根本不是一隻寵物,每件事情都做到
恰如其份,那不是神嘛!!

一次沒有帶它出去,貓大人耍脾氣,一巴掌把
鬧鐘桌上打落,還真是因為生氣了呢!我問玉君
貓真的會鬧脾氣? 得到的竟然是正面的回答,
回答時甚至有一點 "您不曉得牠們有脾氣呀?"。
至於早上隨鬧鐘一響,叫主人起床,根本就是
極為正常的事,這一種擬人化的說法,有時候
讓你以為這些養寵物的人還真會幻想,不過這
是養寵物的人一般的正常反應,細心的人,會
發現動物的習性。

旅行中玉君曾經見到一位背包旅人,養的貓就
停在背包上跟著旅行,她說那是所有養貓者的
夢,後來我才知道貓多數害羞得很,很難像狗
一樣帶出去溜搭,甚至於出門只限看醫生,因
此每回進到電梯,知道要出門時,都會非常的
害怕,甚至抓傷主人。貓因為害怕而亂抓,在
逄藥師的美麗外套上,就盡是貓的抓痕,她養
的是一隻長毛的波斯貓。

小恩還是一直沒有養寵物, 直到有一天, 一隻跛
腳叫做銅鑼燒的楓葉鼠走進他的世界.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