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GC/MSD的資料是SIM/SCAN同步,我該注意些什麼?

 [Chemstation Data Analysis軟體]

 Chemstation 軟體原本是設計給單筆資料對應單一方法的,而且該資料的 Signal 內容限制為一個,所以,當你的資料是SIM/SCAN 同步,或是一筆質譜加上一筆FID,它就必須先做Select Signal,使這一筆資料回復單一 Signal 的狀態,才能避免建立檢量線時,發生不可預料的軟體錯誤。

File 底下的 Select Signal 在遇到單獨的 SCAN 或是 SIM 的資料被載入時會呈現反白不可使用,唯獨再載入 SIM/SCAN 同步資料時,他會反黑可用,因此,使用者對於這個過去不曾用過的功能很陌生,很多使用者根本不曉得有這個功能。

SIM/SCAN 同步資料載入時,特徵是視窗中有兩張圖上方是SCAN,下面的是SCAN,此時表示有兩筆資料進到軟體中,而Chemstation 軟體一次只能夠處理一筆資料,如前所述。

你必須先在 File 底下 Select Signal ,並設法只留下一筆資料,然後才可以開始處理資料,當螢幕上顯示兩張圖的時候,製作檢量線,軟體的動作就有出錯的可能。

[Masshunter Qualitative軟體]

當在Masshunter 定性軟體把 SIM/SCAN 同步資料載入時,多數使用者會嚇一跳,資料放大之後呈現鋸齒狀,我第一次打開,見到資料的長相,我索性直接關掉它,因為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

7.0 版軟體,可以用來處理資料,重新畫圖的功能叫做Define Chromatogram,也就是重定義層析圖,而後期的版本,叫做 Additional Chromatogram,意思是新增加一張色層分析圖,我沒有特別偏好哪一個,但是我不太喜歡改名字這件事,只會增加使用者困擾。

重新定義也好,增加一張也好,只要你定義它是Select Ion Monitoring 或是 SCAN 然後執行,基本上你就可以畫出正確的圖,原來之前鋸齒狀,是因為以時間為順序載入資料,於是一張SCAN數據跟著一張SIM數據,兩者的感度因為相差太多,所以呈現鋸齒狀,導致這張圖沒辦法用來做數據處理,看起來沒有意義。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