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關於學習的一些訣竅(一)

我教GC/MSD假如從2005年算起,至今算來有十七年,若是以1998年我參與授課起算,約莫有二十四年,從我自己使用GC/MSD算起,則已經有三十年,我自己也在想,到底哪些重要的體會,是使用GC/MSD最重要的理解?而以一個三十年以上的使用者,提供未來的學習者提供來節省時間的呢?尤其是重要到像是一通百通的部分,究竟有哪些?

我記得自己在日本的新宿南口,紀伊國屋書店的一段奇妙旅程,因此得到的體會說起,我自學音樂也經過四十年,所以在書店裡尋找答案,心裡老是想著,一定有一本書或一些書,足以破解那些艱深的樂理,像是Bossa Nova 的和聲學,當然我也買過相當數量的書籍,但是為什麼都沒有更大的突破呢?

於是我乾脆在書店裡,去找我自己最熟悉的GC/MSD相關的書籍,看看這些書籍當中,是否有我相同的理解,因為假如我所到達的程度,已經有人書面提供出來,那麼同樣道理,我應當可以在其他各個領域,獲得書籍的幫助,把該門學問搞懂,但是假如沒有,那代表多數的技術,在教科書中尋找,只是枉然。

答案似乎很明顯的偏向後者,沒有太多的書籍能夠通過我這樣的挑戰,也就是說,各行各業的專精知識,幾乎僅存在於從事該行業的人手中,他們靠著解決一個又一個實際發生的問題,為自己找到答案,所以,茫茫書海中,寫的內容都跟作者的經歷有關,寫書的人不一定真的從事該項專門的項目,自然都只能寫出皮毛而已。

所以新冠疫情或許帶來另一個文藝復興,他首先讓各種專家察覺生命的短暫與無常,然後讓人們有一些些危機感,把藏在心中的秘密,釋放出來給普羅大眾,對於已經懂了的人,說不定一句簡單的話,對於入門者,就可以產生巨大的變化省卻了大量的時間。

歷史上,十七世紀文藝復興,也是出現在一場黑死病之後。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