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張媽的媳婦

我果園裡請的都是牟定縣的當地人, 其中一位叫張媽, 反正跟著大家叫, 從來也不知道張媽叫什麼名字. 一天張媽中午來找我借錢, 說要借三百塊, 我有一點遲疑, 便問她做什麼用? 張媽說她媳婦懷了身孕三個月, 但今天一早卻出血了, 花了一個上午, 她和村民湊到一百六十塊錢, 但根本不夠上醫院, 只好硬著頭皮來找我, 她媳婦可能快要死了.

我一聽就知道那媳婦應該是子宮外孕, 處理慢了可真會要人命, 當下就拿了三百塊錢給張媽, 教她盡快把媳婦送到城裡醫院去.

出門辦完了事, 我想起了張媽的媳婦, 索性直接到醫院去探望她, 一到醫院急診室, 還看見她躺在急診室的外邊, 媳婦雙手的指甲已經泛紫了, 問醫院的人為何拖著不處理? 你們醫院這塊”救死扶傷”的牌匾是吊著騙人的嗎? 醫院說是錢繳得不足, 這使我幾乎發狂, 問說, 那多少錢才夠? 順手從袋子裡, 掏出一把約兩萬元的鈔票, 狠狠的摔在桌上.

"夠了嗎?" 然後又摔了一把鈔票.

醫院的院長出來時, 起先有些尷尬, 但隨即便把幾個醫生叫下樓來, 推媳婦進手術房處理, 把她給救活了, 知道媳婦沒有危險了, 張媽過來我面前, 跪下來說

"蔡老闆, 我媳婦的命是您救回來的! ,..."

醫療費其實說多也不多, 連開刀帶輸血, 總共花了八千塊, 但張媽和她的老伴根本就還不起, 老張手中最值錢的是兩隻肥豬, 隔了一天, 他就把豬牽來給我, 說是抵一部份醫藥費, 在鄉下, 豬是在過年節時加菜用的, 我收不下去, 又教老張趕回圈裡去.

如今我對我的工人說,”有急事,找老闆!” 在村裡我的名聲很好, 遇到任何家中殺豬宰羊, 一定會邀請我去吃肉, 我算是一個很快樂的人.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