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今年第一個主日彌撒和體會

起了個大早,趕到聖名堂時,也不過八點半。

老弟的K9已經停在本館路的聖名堂前的馬路邊
,細雨中,我們騎著機車到達,神父意外的在
二樓的門口招呼,讓我們有點意外,似乎預告
著今天的彌撒會有別於以往。

先練習了個段落要用的聖歌,然後迅雷不及掩
耳的開始朗誦達味的聖詠,一般基督教中所稱
,大衛的詩篇,我幾乎沒有細讀過,不論是天
主聖經或者和合本聖經,也從沒起心去細讀,
這一天,教友們將輪番上陣,乾脆地在彌撒之
前,把達味的前六十篇聖詠念一遍(我應該知
道聖詠一共是一百五十篇的),由不得我。

聖詠第二十三篇,大家極為熟悉的 “上主是我
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這首最常被用在
葬禮的聖詠,卻是達味在被追殺時所寫的,
達味當時心情,應該可堪比擬西安事變時的蔣
中正,現代人大概少有此種境地,只有西西里
島的摩飛亞之流(按:Mafia 黑手黨),應該
比較熟悉。

即便念到第二十三篇,我也尚未知道這台彌撒
,將是一番新的體驗,神父證道時說,東正教
傳統的彌撒,足三小時,前面就是用來念聖詠
,天主教的一個小時的彌撒,是後來的修正版
,早在農業時代,一台彌撒也是三小時,而且
在1965年以前,是用拉丁文來進行,我有點羞
愧,今天只用了我的母語來念,都快要受不了
了呢。

當我靜下來,赫然發現達味並沒有太多的掩飾
,他犯姦淫時,仍然和他被追殺時一樣,在稱
頌讚美他的天主,這一點,也蠻讓我驚訝的,
毫不掩飾自己的過失,直接檢討自己並且慚悔
,身為君王,尤其困難,這偏聖詠也留在世間
讓大家親眼見證人的軟弱。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