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費曼(Richard Feynman)的三本書

”你幹嘛在乎別人怎麼想”,

 “別鬧了,費曼先生!“,

“這個不科學的年代”

從這些書名就可以知道他們應該有看頭,列出的順序是我的閱讀順序,不過這三本書,究竟是屬於科學類還是人文藝術類,還是心理健康類,還是生活常識類,我就不確定他們的歸類方式,我想圖書館管理員應該把他們放在“其他”,這個類別吧。

由於對書名的介意,我等了很久才開始閱讀這幾本書,應該是心裡老是感覺,還有比這幾本更好看的書吧? 但是開始看之後,覺得實在是難得的作品,而費曼確實是個頑皮又聰明的科學家。

在”你幹嘛在乎別人怎麼想”一書的後半本當中,幾乎是在談他參與挑戰者號發射失敗的調查,我自己回憶挑戰者號,則是回到1987年,我正在讀碩士的時候,一早在路邊聽到這個消息,七個太空人(中國叫作宇航員)當中還有一位中學教師,剩下的全是博士,爆炸後,我的爭議是,一次銷毀了六個博士,我還要繼續念碩士嗎?真是沮喪!

不過當時美國的氛圍,是想知道事情的真相,好把太空梭繼續發射上去,可以重複使用的太空設備,對人類的太空旅行是幫助很大的,NASA美國航空與太空總署花費了大筆的錢,卻因為某個環節的疏忽,當著世人的面前,炸掉一台太空梭,實在是太糟糕了。

由於早期費曼曾經參與過製造原子彈的曼哈坦計畫,費曼深知官僚體系的繁文縟節多如繁星,心想避免去淌這趟渾水,但是他當時的太太說他若是不去,這幫人只會原地打轉,浪費時間根本找不出結果,於是費曼就參加了,而後也順利的解開謎團,不過這個故事仍然相當程度的說明簡單的思考所帶來的優勢,但世人的思考經常不經意的變複雜。

然後我開始看 “別鬧了,費曼先生!“,這一本就可以列在科普類當中,我被他的數字計算給迷住了,費曼的認識是,數學的計算,包括加減乘除和開根號等等,其結果不但有精確值,也包括模糊的估計值,因為當他估算出2300的結果,而精確值是2304時,他並不以為意,通常我們會說2300是算錯了,但是對費曼來說,估算值已經合格了,至少在我受的教育中,沒有人會同意2300是2304相同的答案,當物理學家告訴你地球距離太陽一億五千萬公里時,你感覺是150,000,000嗎?估計值使物理學家深知估算的重要意義,而不去拘泥精確值。

書中他和一位珠算高手過招,在簡單的計算中輸得很慘,但是再開三次根號時,算盤卻輸了,文中隱藏了費曼數值計算的秘密,但是我知道一般加減乘除計算,珠算是很快又精確的計算方式,手算是贏不了的。

這三本書的確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