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深夜食堂

加上電視劇部份也算進來,總共我看了三遍,有可能,我還可以再多看一遍,雖然把自己的人生,花費在看別人的人生上面,有點划不來,但是能夠有切身的體會,也只有再我這個年紀,才看得懂如此深刻的戲劇。

原先是小學館的漫畫連載,意猶未盡的連載又連載,作者安倍夜郎因此成名而大發利市也說不定,至少這位與我年歲相仿的漫畫家,可以不必再過苦日子了。

日本的編輯不了解“深夜食堂“這種深奧的漫畫如何能夠在台灣造成轟動,青少年要看懂人生百態,
確實有些困難,一方面沒有吃過類似的苦,一方面日本的國情不相同,藉日諷台的成份也沒有,我是一直看到第五十一夜金平牛蒡,才因為劇情而留下眼淚,其他多數時候,我的情緒是愉悅多過於悲傷的。

電視劇看起來就深刻許多,我應該要佩服日本人,竟然決定把劇本拿到電視上演出,除非製作人能看出繪本的價值,以及變成影片的必要,心中浮現“光看漫畫是不夠的“,因此製作出成本不斐,但雋永耐人尋味的作品 。

深夜食堂和許多好的日劇類似,它包括許多日本的文化,以及日本的美學觀,其中有一大部份就是人人可以了解的普世價值,藉著具有衝突的劇本,迫使觀眾去體會當事者如何抉擇,當然這當中並不採用說教的方式,更設法不做出淺薄的結論,淡淡的,反而更有滋味。

日本人應該對這樣的作品感到驕傲,我推薦所有看著台灣有線無線電視,感到對內容感到極度失望的人,可以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深夜食堂“的悲喜笑鬧中,還比較划算!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