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艱辛的藝術學位

自己是理學士,一直引以為傲,大學畢業前夕,我
最重要的事情,都逐一完成,其中一件重要的事,
是辦一場吉他演奏會,我約了同學一人彈幾首曲子
,勉強的在學校禮堂開演,我有些不明白的是,只
有藝術學位,才有嚴格的畢業演出,理學士根本是
無法驗證也不必表演的。

藝術學位如何高人一等,在台灣好像沒有意識到,
我以為同樣是拿到學位,心理還是比較佩服學藝術
的學生,從矇矇懂懂到可以詮釋一首曲子,到可以
駕馭自己完成表演,人的教育不就是想造就這樣的
美滿結果嗎?

那天受黃老師邀約,回台北聽鄭雅安獨奏會,這個
感覺又再次浮現,全人教育確實可以在音樂上達成
,而藝術,是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從鄭雅安從容
不迫的演奏中,從她自我控制,優雅得宜的舉止當
中,得到明確的證據,誰說念理工科高人一等?

“吃飯穿衣,要過三代“這是說要舉止合宜,吃飯
穿衣,連這種平常的事,因為醞含有文化的關係,
要經過三代,才會有成熟的樣貌,所以真正文化的
內容,不知道要經過多久時間?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