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音樂人生(一)

我的學習歷程中,有許多老師,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音樂老師,小學時候有一位謝綾子老師,因為是師專畢業,所以通識教學,連音樂也教,每到音樂課,就是我最快樂的時間。

國中的音樂老師,姓謝的一位女老師,她要大家試著寫樂譜,把豆芽菜畫成整齊如同印刷品一樣,我當時因為認定音樂的內容要比外觀重要而沒有如此做,時至今日,我還是對早期的樂譜的校稿和印刷,非常好奇,在沒有電腦的時代,樂譜是怎麼印出來的,謝老師給我的音樂分數很低,是代表我對音樂沒有興趣嗎?我的同學是籃球校隊,他得到比我更高的分數,因為是班上最高分,因此得到很大的安慰。

後來的一位張為民老師,卻介紹了一次我與音樂的邂逅,大致上是放榮譽假去配合一位國外音樂教育家,現場指導合唱團,我是去配合接受指導,這表示我有唱歌的才能?我對那位美國的音樂教授印象超深,即使只是一個下午的接觸,所給的訊息甚至夠我一輩子用!
 
他做了一些曲子,以男生的聲部作為低音,女生的聲部作為高音,而高低音互相和諧的組織成一首甘蔗豐收的曲子,對,我記得歌詞
 
女生:Cutting down the suger cane the suger cane till night come. 
           Cutting down the suger cane to buy a glass of rum. 
 
男生:Hey Mr. Platterman pay me my money 
           Hey Mr. Platterman pay me my cash.

然後是國三見了郭清昭、郭清界,他們確實以身作則,推廣吉他,我只是當場,見到郭清昭在玄音成的聚會,整個下午用吉他為詩班伴奏,讓我回家後只想學習這個樂器。

住在家裡的John有一把吉他,Boeing波音公司寫在琴頭,他離開台灣時,把這隻吉他送給我,不多時,我自己又拿了一把尼龍弦的來玩,就這樣到了高中。

青春的青澀與苦悶,要不是有一隻吉他相伴,過起來真的很辛苦,這也讓我相信,年輕時,一定要有一支吉他陪伴,多數的人、事、物都會離你而去,但是樂器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祥恩在東京念書時,我出差時去找他,兩個人就去買樂器,所以他人生中,也有一把吉他陪伴。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