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遠離非洲 1985

1985 的 Out of Africa,是一部極為有名的電影,
也是當年的重要作品,可能因為年輕,或是正面臨大
學畢業,我並未特別注意,倒是Somewhere in Time
似曾相識,1980年的電影,和他的配樂吸引過當時年
紀尚小的心靈,但是這兩個原聲帶都是由John Barry
所作曲,而他是一位偉大的作曲者。

這個不倫戀發生在非洲,劇中沿用當事者的名姓,伯
爵夫人愛上狩獵的名人,似乎再平常不過,但人的一
生,卻常常被一小段刻骨銘心的段落所主宰。

那天Denys帶著Karen 起飛,在非洲大地,賽倫蓋提
草原上,可以說是整個電影述說的刻骨銘心,每一個
人,也都受制於自己領受天地的那個當下。

看過這一段,就知道為什麼主人翁,也就是作者Karen
,會那麼懷念Denys了!



John Barry 做的曲子,搭配得剛剛好,在壯闊的非洲
大地上,把劇中人當下的感覺形容出來,傳達到觀眾
的心裡。2011年John 在紐約過世,007 電影的插曲也
是他的作品。

我重看這部電影時,感覺到他的大費周章,在非洲大地
可能花費很長的時間,去鋪陳一個簡單,但是深刻的故
事,一群不大不小人物的世界,但是說不定,真正值得
一傳再傳的故事,都是乍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呢!

整個故事,彷彿為了這一段飛行而來。

一時間想不起來,到今天為止,我自己生命中,最刻骨
銘心的那一段,是什麼?發生在何時?發生了沒?有沒有
適當的詩句,來說明自己的感受?

我去找了原著小說,卡倫、布里克森的“走出非洲”,發現
她嘮嘮叨叨的碎念了一堆,關於她的咖啡莊園,和非洲草
原上的動物,和電影裡的有所為而為大不相同,還真的有
點失望,怪不得導演花了相當大的工夫,寫了六、七個版
本,我不得不佩服製片的慧眼獨具,把它拍成電影,只看
小說,還有點看不出重點呢。

電影很長,我不得不分兩次才看完!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