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三個降記號!!可怕?

這應該是最基本的樂理吧?五度圈,你可
以用來計算調號和所需的升降記號。

但是一看到高音譜表上掛著三個降記號,
還是馬上懷疑起自己的讀譜、演奏能力,
然後心中決定放棄這首曲子,下次再練吧
,假如有人早告訴我可以不用怕,那該有
多好,我害怕三個、四個降記號,一輩子
了!

我買過的樂譜期中Andrew Lloyd Webber的
Phantom of The Opera 吉他譜,好多曲子
升降記號都超多的!


到了演奏巴莎諾瓦的名曲“足夠渴望” Chega
de Saudade,發現他的曲式是小調開始,
最後以大調結束的,裘賓原曲用的是d小調
,那麼結尾是D大調,D大調,是兩個升記
號,d小調,相對是F大調,是一個降記號
,算是少的,兩個升記號還好對付吧。

拿起譜,手上的譜是c小調,轉C大調,聽起
來應該可以輕鬆的學會,其實,這是誤以為
C大調結尾應該比較簡單的錯覺,完全沒有
升降記號的C大調,其實會招來麻煩啊。

所以c小調,到底是和哪一個大調相呼應啊?
五度圈上顯示的,c小調的對應大調是降E
大調,降E大調有三個降記號,啊!我不要!

可是我討厭的降E大調卻用了一個不必升降
記號的C調上行音階,所以痛苦的大調下行
音階,在旋律上行時還回來了,用鍵盤來說
,下行音階有三個黑鍵,上行音階彈的就全
是白鍵了,吉他根本就沒有白鍵黑鍵呢,事
實上平常最常彈到的a小調,上行用到三個
黑鍵下行才退回談的全是白鍵,也一樣麻煩
呀。

假如我早彈到”足夠可望“,這個誤會早已解
開了!根本沒什麼好怕的,幸好不算太晚。

另外一首經典的裘賓的曲子,Luiza 直接
c小調到底,他就寫著降E大調的三個降記號!
我假如期待彈奏更多爵士、巴莎諾瓦、近代
代表性的音樂,大概要有這種認識吧!至少
根本不用怕了。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