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鄙視科學的國度

我四歲就學,至二十六歲止,學習至碩士
而止,共二十二載,其間或有巧遇,但以
科學為學習之首,近乎信仰 。

但是,我卻出生在一個鄙視科學的國度裡
,符合上位者說法者,則採用,並且時而
加諸神鬼之論、風水之說,且言之鑿鑿,
如江湖術士推展者,新聞也,招搖撞騙,
可以堂而皇之,登堂室之上,訪談節目也
若是可以,舉國傳之亦不足怪。

更加可惡之處,是政治人物與神棍相士相
互褒揚,神棍取得元首書寫的匾額,不但
未損元首的判斷力,而更加猖獗互蒙其利
,政治人物成一時之大業,或歸功於時機
,或歸功於努力,或歸功於良善,或歸功
於團隊,在此國度卻徒以命理鬼神,祖宗
墳墓風水而論,或是命相理論歸納之,致
使全境之內,棄理性推理與科學如敝屣。

日本人東野圭吾擅寫小說,電影、電視劇
皆以其小說取材,東野所高談者,不外乎
神鬼之說皆有其合乎科學解釋,而且絕無
例外,舉凡靈魂出竅,神鬼附身皆為無稽
之談,而且以故事證實之,這個態度,是
科學的基本,我要稱讚東野的勇氣,在我
的國家,這種態度是會被圍剿的。

新聞稱讚李昌鈺這位法醫神探,在我看來
也是說說而已,骨子裏他們恨不得李也來
替神鬼之說背書呢!只是,真正的科學家
會告訴你真正的證據是什麼,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就這麼簡單!

不過我有什麼理由說台灣是一個反科學的
國度呢?李嗣涔你知道吧?他當過台大的
校長呢,還需要更大的證明嗎?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