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關於多納的回憶

現在去多納,恐怕你只能看到一片砂礫,和剛洗刷而下
的那條溪流,假如是正午時分,沒有遮蔭,曬得人腦袋
發昏,腳底是魯凱族常用的頁岩,曬得發燙,清澈的水
流,給了我一絲希望,願天堂恢復原狀。

我心中的多納,是個像天堂一樣的地方,我的腿剛泡在
冰涼的溪水中,我的靈魂跟著甦醒,在一片濃密的樹蔭
下,水潺潺的流著,蟬鳴的印象,似乎四季都有,夜裡
造訪的回程,螢火蟲佈滿沿途。

像是山地部落的媽媽告訴我說,那是天堂的毀滅!我真
的完全同意,我的心,和所有造訪過的人一樣的碎了!

溪邊的訪客,一天一天多了起來,整理出來的停車場,
大概足夠放下三十台轎車,沿著山邊有三間石板屋,多
令人稱羨,石板烤肉,麵店,一部分應該是當地的人,
他們當然知道,一旦山雨來臨,脆弱的溪床,會是非常
危險,所以實際上的多納村,要比河岸高許多。

溪邊向下挖,假使可以固定那個洞,再替他挖出一道引
流讓溪水可以進來,隔天一早,就至少可以泡到溫泉了
,多納的末期,來了一堆管理員,禁止大家下水,而上
天的怒氣,直接以毀天滅地的方式,將天堂歸零。

大石頭沿著溪邊,在深綠色的溪水裡,溫泉冒出一顆顆
的氣泡,那年我帶了兩個荷蘭的工程師,坐在溪邊,我
可以知道為什麼那個荷蘭人,脫了上衣就跳進溪裡,冒
出頭跟我說,他的祖先曾經述說這個島嶼,現在他得到
確切的證明,這個島,比他的祖先說的還要美。

我知道八八風災(2009)奪走我對島嶼的美好記憶,但
是竟然是這麼巨大,那些竟然是我今生難以復原的記憶。

我竟然妄想要照就恢復他的原狀,那是非常的苛求,因為
廣闊的河床,是原來溪流的三倍寬,堆上的碎石,足足有
三層樓高,包括一座吊橋也被淹沒,要不是吊橋的尖端,
我們根本不知道,天堂已經埋在石堆中。


2011




2014













2016


2017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