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關於吃的一些事

最糟就去賣小吃,應該是這樣的想法,讓
本地人一到不得已,混不下去,就去從事
飲食業,食的需求無法真的網路化,它必
須是實體交易,吃的人要見到煮的人,一
手交錢一手交貨,別無他法,到公元兩千
五百年也一樣,最好的飲食經驗需要移罇
就駕,到場執行。

吃的新聞事件也無所不在,從和牛進口到
傳統小吃的翻新,各國料理的引進,而今
日的新鮮事,換一個時空還可以讓另一群
人嘖嘖稱奇,可惜目前因為置入式行銷,
剛被電視節目喚醒的味蕾,卻到現場去,
因失望而破口大罵。

對一個正常人而言,找吃的,解決一餐,
該是多麼興奮的冒險啊!但是有多少人願
意等待美味,拿出朝聖般的耐性,他們應
當要知道,食物未達期望覺得味覺和時間
一起被浪費,是多麼可悲而令人憤怒啊!

所以食物提供者必須在味覺,價位,衛生
,速度,數量之間掙扎,其結果就成了麥
當勞,肯德基,達美樂和必勝客,老實說
,他們在上述五個面相上都有高分,而不
只是大家口中的垃圾食物。

光是抱怨垃圾食物是愚蠢的,悶心自問,
一年會吃多少速食類,就不會懷疑傳統早
餐店已經節節敗退,陪著我好一陣子的飯
糰也幾乎快敗給小七冷凍櫃上的飯團了。

回到小時候,食物也是有分高低,對年幼
的我,高級食物都印在一個個火柴盒上,
父親去大快朵頤後,順手帶回來給我,一
共近四百個,這解釋了某一年的某一天,
父親帶我去國際學社對面的小美冰淇淋店
面,任由我點巨大的聖代,補償他根本沒
和自己小孩好好吃頓飯的遺憾。

至於我的美味經驗?謝謝魷魚羹,永康牛
肉麵,藍田牛肉麵,我對台北的美食記憶
已經不在,因為美食非常敏感纖細,不易
保存,常因世代交替而消失。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