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姊妹校參訪對孩子的啟發

事情發生在2011年元月底,而三月份,日本發生
了近代最大的天然災害。

照理說一個國二學生,多數的學生家長,不會
理會任何學校出國訪問的邀約,原因是國二就應
該漸漸準備要接近基測,出國除非是有加分的好
處,加上是寒假成行,更是迫在眉梢。

我太太卻抓住機會,付了錢才發現幾乎沒有太多
同年級的學生參加,也很難找理由,花一筆錢,
只是學校要到日本青森的姊妹校參訪,當然,還
不包括旅行的風險。

雪國的一月,祥恩寄住的農家是種植蘆筍的,蘆
筍不是祥恩的菜,但是據他說,加了小娃娃美乃
滋,酸味使蘆筍變成非常美味。

參訪的中午,和彼校學生一起上課,一起用午餐
,他說學生會來幫他把牛奶掀開蓋子,並且所有
的在校生,都主動的收拾整頓,養成做環保回收
的動作,我見到相片中與兒子的同年級學生,青
澀的臉龐,紅通通的雙頰,目光正直誠懇,令人
難忘。

回國後,我問祥恩,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發現自己校長是個Ass hole!”

我真的無話可說,但經過追問,覺得那是成年人
應該好好考慮的,不要因為自己的職位高,就為
所欲為,做出有違一般禮節的事,看在後生晚輩
的眼裡,當成笑柄也不自知。

三一一發生後一週,我問祥恩烘爸一家是否平安
,他說打了電話,請當時做翻譯的哥哥問候了,
至少不是重災區,大家平安無事。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