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我看魏福全醫師的紀錄片

Discovery 有了高解析電視臺之後,我在昨天
(2016/02/21)看了這一部紀錄片,是關於長
庚醫院的整形外科,片中的三個病例包括易小
玲,還有嘉義鄉下的一個年輕人,和一位咽喉
癌病患,過去最多的整形案例,多數是和醫美
有關,主治醫美的醫生因為大量需求,可以揚
名立萬,卻不知道整形外科的真正意義與內涵


紀錄片中的魏福全醫師,把他的外科醫療技術
用在為病患改善生活品質上,而不是集中在讓
外觀變得更美,他深深暸解在救活病患之外,
當活著變成事實,生命需要的是尊嚴,而真正
的醫療這才開始。

也許如同魏醫師說的,他受到羅慧夫醫師治療
新生兒唇顎裂的啟發,知道了醫師伸手相救的
項目,有百百種,救活是最基本的,之後,還
要設法讓病患可以生活自理,並且回復到正常
的生活當中,這在手塚治蟲的怪醫黑傑克漫畫
中,也不常被提到,最近一年的Dr. X 日本影集
或是醫龍連續劇中,也幾乎都只著重在生存,
重病治療或恢復健康上面,我第一次聽見生命
尊嚴,是柯文哲在TED的演講,他提到的議題
是醫療作為,光讓人活著是不夠的,而生命中
最大的議題不是活著,而是有尊嚴的活著,若
是把尊嚴拿掉,活著只是徒然的痛苦折磨。

紀錄片雖然講的是成功案例,但是對觀看者卻
有深刻的影響,尤其他們面臨的事情幾乎一方
面是我們無以面對的,一方面因為真實的呈現
,逼迫我們以自身的立場反思。

看過之後,我真的慶幸在家中練習彈奏吉他,
再複雜的曲子,再辛苦的練習,都無所謂,病
患爭取的只是生活自理,或者是可以順利咀嚼
食物,或是一些微不足道,但攸關生活尊嚴的
部分,我演奏樂器變得非常奢侈。

魏醫師是屏東高中的畢業生,純樸鄉下孩子的
本質在他身上很明顯,他已經成為中研院院士
,但是卻謙卑有禮,和善得像是一個鄰人,這
一部紀錄片,帶給我非常大的啟發,也從新體
會自己目前生活的狀態,和週遭事物的可貴與
奇妙。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