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人,可以想像得到的方式,我已經見識過日本地址的簡單,但是比起一串數字,也還是相差甚遠,而由於行動裝置使用的方便性,背誦電話號碼已經像是幾世紀前的事了,智慧電話尤其使使用者需要記憶的訊息少到可憐,區區一個電話號碼,可能不必在意。

黃頁(Yellow Page)在台灣已經被個人資料保護法給毀壞了,其實尋找姓名來找到電話號碼的用途,也跟著個資法被埋葬,黃頁的資料可以順利使用的前提,是它必須保持真實,但是更改登錄內容的條件,必須是與現實要相對應的,太鬆太緊都會訪害,而重點來了,只要黃頁不能夠反應現狀,它就名存實亡了。

我到中華電信,也就是以前的電信局,告訴他我自己的電話,也讓他知道我的身份了,但是卻不能夠知道自己家的電話是在誰的名下,再一次明白個資法是惡法一次。

台灣確實也可以用電話定位,在電話號碼與相對應位置上,他有一定的規則,精確度可能沒有日本那麼精密,但是還是有依照設電話號碼設計時的標準,以區段來設計的,我認為萬一要抓壞人,也會縮小範圍才是。

目前我的市話,就是我家中那一支電話,主要的功能,是被告知中華電信扣款成功,或是某選舉參選的人來的拜託訊息,或是哪個市調中心的來電,真正朋友,事業夥伴,還真的不會打我家的電話給我呢!所以假如有天大地大的事情來自於市話,你可以叫他改播你手機,而假如他不知道你的手機號碼,需要你告訴他,那多半是詐騙電話,你可以掛斷他。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