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活著,真好!

這是2018 掃墓,下山時的心情,看完整
個臻愛樓不斷人滿為患,任何人在離開時
都會慶幸自己沒有躺在那一格一格的塔位
上,而是活著離開。

我是家族中的長子長孫,掃墓的壓力很大
,是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不過現在我看開
了,掃墓,確實是活著的人的事,盡本分
,掃到自己也擺進去那一天,就沒有壓力
了。

我想了很久,要說祖先的墳比大,應該沒
有比圖騰卡門或是秦始皇的大了吧!他們
好像也沒有子孫在掃墓?或者一般老百姓
才需要吧?因為墓太不起眼,後代要找很
久,但是把隱身在荒煙蔓草間的祖先,經
過打掃,把它露出來外面,就讓我想不懂
了!本來還很涼快的,掃完連遮陰的東西
全部拿走了?

還有一些奇怪的邏輯,像拜祖先不拜鳳梨
,我問了台南的人,他們的回答是祖先們
已經陰陽兩隔,不希望陰界旺起來的意思
,陰界旺起來,是陽世的災難。

我回問了一句,那不拜梨子是叫祖先不要
跟著來囉?是自己去拜祖先,結果叫祖先
不要跟來?不是矛盾嗎?不拜芭樂,也很
奇怪,是怕吃了子,消化不良嗎?

在充滿矛盾的民俗中,找不到出口,對我
而言,用盡一生力量給我活在世上的祖先
應該是一群休息安息的靈魂,我們竟然覺
得他們還得在亡故之後,繼續保佑我們,
不是應該讓他們安息嗎。

另一種邏輯,是在世時他們幫不上忙的事
,在亡故後期望達成,祈求的人腦袋一定
有問題!


沒有留言:

電話號碼的玄機

在日本旅行,使用的是當地租車公司的導航裝置,他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只要有市話的電話號碼,就可以找到地點的座標,啟動導航,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意味著最精簡的訊息傳遞,電話號碼真的應該這麼用嗎?會有壞處嗎?比如說被仇家追殺之類的。 想太多!不過這確實是日本人,或是任何思考細膩的文明...